有些人不敢接受美好的禮物,或許是因為心中那個卑賤的自我形象。


 


  在愛中成長的小孩,從愛中來觀照自己,知道自己值得被愛,因為他始終了解自己的價值,在恨中成長的小孩,從恨中來觀照自己,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,憤世嫉俗就成為他一生的宿命了。


 


  每個人都想去愛,可是每個人的愛都不完全,不完全的愛造成的常常是缺憾或悲劇,這實在不是當時所逆料的。


 


  我常提醒自己的兩句話就是:“人事兩分、各從其類!”人有時很奇怪!明明是事情沒做好,一急之下就說成是人不好!人的自尊一旦被傷害了,關系也破壞了!到後來互相關心的朋友、互相交心的知己、互相親愛的家人、互相戀慕的情人、互相依靠的伴侶,轉眼間反目成仇,從此老死不相往來。


 


  其實有時候好意,將人搞成了事,人事不分的結果就是將指正錯誤的事,變成批評性格的人,說話的人事不分,聽話的聽不清楚,一場對話就變成了關系的破裂。


 


  我們有沒有發現,我們說話的模式,看待事情的態度,很多都導源於我們和父母家人的互動關系,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怎麼看待我們,我們也會學著用這樣的模式去看待他人,當! 我們覺得自己值得的時候,我們看待別人也會用一種比較尊貴的態度。


 


  “因為我值得”是一種自我價值,“各從其類”則是一種看待人事的正確態度!這兩種認知很少在我們小時候的家庭教育中被培養,就拿“因為我值得”來講,這個“值得”不是因為考試考得好、長得漂亮、成就夠好,這個“值得”是無條件的,因為“愛就是愛”、“我就是我”,沒有條件、沒有理由。


 


  我第一次感受到這樣的“值得”是在基督教會!我只是一個成績中下的高中生,沒有什麼炫目的家世背景,幾乎可以說是“什麼也不是”!可是外國傳教士就是關心,也從沒在意過我是不是來教會混一頓飯吃,或根本對這個信仰沒有興趣!我那時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!可是卻有人認為我“值得”,因為他們所相信的耶穌基督為了這個“值得”甘心釘死在十字架上,這樣的“值得”我從來沒經驗過,我總以為除非我做得好、成績夠優,否則我就沒什麼價值,直到這時,我才真正發現了自己的價值所在。


 


我發現到一個察覺到自我價值的人,也會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價值,對於別人行為上的缺失也會比較有容忍力,這叫設身處地、將心比心,就像一張被踩在地上、皺掉的鈔票,它是多少價值,就是多少價值,這無關外表的皺醜與否!只在乎它本身的價值所在,有些人看到了鈔票的價值,所以比較有容忍度,有些人看到了外表的皺醜,所以開始厭惡。


 


  這或許才是關鍵所在!真切地去看待自己和別人的價值,而且用最適切的態度去看待事情和人,當這樣混淆的迷霧被撥清時,這個人會有一種如夢初醒的感受,覺得這個世界好像改變了!其實沒有!只是因為他看待自己、看待別人、看待事物的角度和視野變了!變得更寬廣、更寬容、更有來自上帝的愛罷了!


 


  你值不值得?是“值得”用頂級的化裝品、頂級的享受?還是“值得”一種真誠的愛的對待?希望我們的“值得”是向內心深處去追尋的,而不是向著奢華的物質世界靠近!並且用最適切的態度來待人處世,讓“因為我值得”不只是廣告名詞,而是真正一種自我省察的起點,讓你去發現自己,甚至發現上帝滿滿的恩典和慈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